《大数据人才培养“码农计划”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11-16 发布机构: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为更好贯彻落实《大数据人才培养“码农计划”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背景依据

为加强校企合作、产教融合,解决好从学校到企业的“最后一公里”问题,我们依据《国家职业教育改革方案》《职业学校校企合作促进办法》《百万青年技能培训行动方案》等政策规定,制定了《大数据人才培养“码农计划”实施方案》,为我市大数据产业发展培养储备一批实用型人才。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分6个部分:

一是指导思想。着眼于打通学校到企业“最后一公里”,深度开发、合理储备、有效吸引一批大数据人才在郑创新创业。

二是主要目标。以实施“码农计划”为抓手,面向我市大数据产业,从在郑教育资源中,遴选一批试点院校进行重点突破,深入开展校企合作,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储备10万名符合行业需求的应用型大数据人才。

三是基本原则。坚持面向市场、适应需要,校企协作、试点突破和政府统筹、多方落实的原则,高效推进、精准落实大数据人才队伍建设。

四是培养方式。采用订单培养、双元育人、生产经营和人才培训等4类模式,推动高职院校教育与大数据产业发展深度融合。

五是重点任务。“码农计划”涉及5个方面13项重点任务,通过组建专业指导咨询委员会,建立行业信息服务平台,打通政府、行业、企业和院校信息渠道,引导院校与大数据企业开展深入对接合作。通过组织试点院校专业教师专项培养、创新创业人才授课等措施,全面提升试点院校专业教育水平。通过加强实践性教学、“订单式”培养、职业技能培训、以赛促训等措施,推进工学结合双元育人,为大数据产业培养和输送符合行业需求的应用型人才。通过深化“引企入教”改革,引导试点院校与大数据头部企业共建现代产业学院和高水平实训基地,实现区域教育和产业的联动创新发展。

六是保障措施。成立由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任组长的“码农计划”推进工作领导小组,通过明确职责分工、加大经费保障、提升服务水平,吸引优秀大数据产业人才留郑发展。

三、适用范围

适用于所有任务单位及推广实施主体,特别是有关在郑高职院校、第三方培训机构、我市大数据企业。

主办单位: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郑州高新区国槐街6号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