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4528/2022-00364
  • 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 通知
  • 2022-08-08
  • 2022-08-08
  • 通知
  • 郑开防指〔2022〕42号
  • 有效
  • 2022-08-08
  • 2022-08-18
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关于启动防汛橙色预警响应的通知

防指各成员单位、各有关单位:

市气象局于8月8日18时53分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过去3小时中原区林科所已出现40毫米的短时强降雨,预计未来3小时内,郑州市二七区、中原区、高新区降雨量将达 50毫米以上,并伴有 7-8 级雷暴大风。根据《郑州高新区防汛应急预案》规定,经会商研判,区防指决定自8月8日19时起启动防汛橙色预警响应。

根据《郑州高新区防汛应急预案》规定,启动防汛橙色预警响应需开展以下行动:

区防指加密会商研判,及时掌握汛情险情及各部门工作动态加强对各相关防指的指挥调度。区防指常务副指挥长在区防指指挥。

应急管理局(环保安监局)组织救灾物资调运,组织开展阶段性灾情和重特大灾情的会商核定工作,协助相关办事处做好紧急转移群众的安置和保障工作。

农业农村局加密河道的洪水预报、汛情研判分析,提出洪水发展态势与应对措施;所管理的河道各类闸坝全部塌坝运行;水利工程抢险队预置力量做好应急抢险准备。

城市管理局全力做好城市的积水排除工作;所管理的城区河道橡胶坝全部塌坝运行。

城市管理局、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安排相关管理单位关闭沿贾鲁河、索河、须水河、索须河、天健湖等城区河道两岸人行步道、堤顶道路,清空相关人员。

郑州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十一支队、公安分局做好滞留旅客疏散工作;必要时采取交通管制,保障抢险救灾物资车辆的通行。

国土规划住建局加大对地质灾害易发区的群测群防、专业监测和预报预警工作;指导各办事处开展受地质灾害威胁人员的避险转移工作。采取在建建筑工地停止施工措施。

社会事业局组织关闭所管辖的所有景区中的普通涉水类景区,疏导游客,协调相关部门取消一切户外旅游活动。做好中小学校、幼儿园的暴雨防范工作,保障在校学生安全,视情采取停课措施。

公安分局做好社会治安维稳工作。

相关单位可暂停举办大型群众性活动。

各社会单位可视情况安排错峰上下班。

党群工作部组织各新闻媒体及时向社会发布高新区相关信息;协调新闻单位播报高新区汛情信息和抗洪、抢险、救灾动态;主动引导舆情,加强正面信息的宣传报道。

办事处、村(社区)密切掌握辖区汛情发展态势,坚决执行区防指指令,并根据防汛预案,及时落实各项防汛抢险措施,做好人员紧急撤离转移、受灾群众安置和后勤保障工作,有关情况及时上报。

区防指做好抗洪减灾和群众避险安置工作,采取措施减少次生灾害。派专人对地质灾害易发区进行管控,配合属地做好群众转移安置,随时准备开展灾害处置工作。区、办事处、村(社区)三级抢险突击队全员在岗在位,村(社区)安全劝导员开展安全劝导工作。

各单位要立即行动起来,做好灾害应对和人员转移避险安置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防汛抗旱指挥部

2022年8月8日

主办单位: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郑州高新区国槐街6号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