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高新区2022年春节期间暖企暖工若干措施》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1-27 发布机构: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2年1月26日,郑州高新区创新发展局、党群工作部、人力资源局、财政金融局和国土规划住建局联合下发了《郑州高新区2022年春节期间暖企暖工若干措施》(郑开创〔2022〕13号),现将该措施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2021年12月底,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和中共河南省委办公厅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先后印发了《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均对元旦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关爱困难群众、保供稳价、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保障群众平安有序出行、守牢安全生产底线、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倡导良好社会风尚、提倡勤俭文明过节、确保各项工作高效有序运转等方面的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1月14日全省重点项目视频会议要求:提倡员工就地过年,对企业节日期间正常生产经营的,可采取补贴、奖补等措施予以补助,同时要求各职能部门强化服务意识,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郑州市委、市政府也对2022年春节期间的相关工作也做了安排。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要求,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节日期间稳岗留工等工作,切实让就地过年企事业单位职工度过欢乐祥和、健康安全的新春佳节,经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研究,出台本措施。

二、政策解读

该措施共8条,包括促进企业生产、鼓励重点项目建设、保障生活物资供应、帮扶企业招工用工、开展节日走访、做好文化服务、抓好疫情防控和确保安全生产等八个方面。措施前三项条款为具体奖补措施,后五项条款为保障性措施。

1.促进企业生产。引导辖区重点企业组织好春节期间生产活动,按照其一季度生产成果给予一定标准的补贴。具体是对于2021年产值5000万元以上且今年一季度产值同比增长20%及以上的规上制造业企业,按照2021年产值规模及2022年一季度增速排名给予补贴:

⑴产值5000万元至1亿元(含)且增速排名前10名的各补贴5万元,其余各补贴3万元;

⑵产值1亿元至5亿元(含)且增速排名前5名的各补贴8万元,其余各补贴5万元;

⑶产值5亿元至10亿元(含)且增速排名前3名的各补贴15万元,其余各补贴10万元;

⑷产值10亿元至20亿元(含)且增速排名前两位的各补贴20万元,其余各补贴15万元;

⑸产值20亿元以上的,各补贴25万元。

支持对象:2021年产值5000万元以上且2022年一季度产值同比增长20%及以上的规上制造业企业。

实施方式:本条措施采取“免申即享”方式兑现,即2022年一季度结束后,由区统计部门提供一季度产值和同比增速,对增速超过20%的规上制造业企业按增速进行排名,按照排名结果对相关企业兑现资金。

牵头单位:创新发展局

政策咨询联系人及电话:冯禄  67993520

配合单位:财政金融局、各园区运营中心

2.鼓励重点项目建设。对春节期间不停工的省、市重点项目及保障性住房项目(施工计划须在1月29日前向国土规划住建局报备),2022年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环比正增长的,单个省重点项目补贴5万元,单个市重点项目或保障性住房项目补贴3万元。

支持对象:春节期间不停工并且2022年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环比正增长的省、市重点项目及保障性住房项目单位。

实施方式:省、市重点项目及保障性住房项目项目方须在1月29日前向区国土规划住建局报备春节期间施工计划,2022年一季度结束后,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环比增速实现正增长的,按项目级别兑现资金。

牵头单位:国土规划住建局

政策咨询联系人及电话:齐云中 61281260 

配合单位:财政金融局、各园区运营中心

3.保障生活物资供应。切实加强生活物资保障,确保生活必需品不断档、不脱销,严厉打击价格违法行为,确保重要商品市场供应充足和价格平稳。鼓励限额以上贸易业企业保障市场供应,开展促销活动,并按照其规模给予促销补贴。对于2021年销售额1亿元以上的高新区限额以上贸易业企业,2022年一季度销售额同比增长20%及以上的,销售额1亿元至5亿元(含)且增速排名前3名的各补贴8万元,其余各补贴5万元;销售额5亿元以上且增速排名前3名的各补贴10万元,其余各补贴8万元。

支持对象:2021年销售额1亿元以上且2022年一季度销售额同比增长20%及以上的高新区限额以上贸易业企业。

实施方式:本条措施采取“免申即享”方式兑现,即2022年一季度结束后,由区统计部门提供一季度销售额和同比增速,对增速超过20%的限额以上贸易业企业按增速进行排名,按照排名结果对相关企业兑现资金。

牵头单位:创新发展局  

政策咨询联系人及电话:靳宏丽  67986862

配合单位:财政金融局、各园区运营中心

本措施后五项条款分别从帮扶企业招工用工、开展节日走访、做好文化服务、抓好疫情防控和确保安全生产等五个方面进行了安排。

相关单位(机构)春节期间联系电话如下:

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67980095

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67122080

主办单位: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郑州高新区国槐街6号 邮编:450001